產品介紹

加工用品

    增稠類

  • 鹿角菜膠

    鹿角菜膠(Carrageenan),又稱卡拉膠角叉菜膠愛爾蘭苔菜膠,是從海洋紅藻(包括角叉菜屬麒麟菜屬杉藻屬沙菜屬等)海草中提鍊出來的親水性膠體,由半乳糖及脱水半乳糖所形成的多糖類硫酸酯鹽和3.6—脱水半乳糖直鏈聚合物所組成,提取的多糖的統稱,是多種物質的混合物,有ι(Iota)、κ(Kappa)、λ(Lambda)、μ(mu)四種。本品為κ(Kappa)型。

    鹿角菜膠用作膠凝劑、增稠劑或懸浮劑,可用於穩定乳液、控制脱液收縮、賦形、膠結和分散。

    一、    性狀:白色或淺黄色粉末,無臭,無味,口感黏滑,依純度有的產品稍帶海藻味。

    二、    溶解性:不溶於冷水,但可溶脹成膠塊狀,不溶於有機溶劑,易溶於熱水成半透明的膠體溶液.(在70℃以上熱水中溶解速度提高。)

    三、    膠凝性:在鉀離子存在下能生成熱可逆凝膠。(一種硬脆膠)

    四、    增稠性:濃度低時形成低粘度的溶膠,接近牛頓流體,濃度升高形成高粘度溶膠,則呈非牛頓流體。

    五、    協同性:與刺槐豆膠、魔芋膠(蒟蒻)、黄原膠(三仙膠)等膠體產生協同作用,能提高凝膠的彈性和保水性。

    六、    應用:鹿角菜膠可應用於巧克力牛奶、牛奶布丁、冰淇淋、嬰兒食品、濃縮淡牛奶、攪打起泡沫的天然和人造稀奶油、酸牛奶、加工幹酪和幹酪注模、餐後水凝膠點心、低熱值果子凍、風味調味品、番茄調料、玩賞動物食品、肉食品、牙膏、洗劑、雪花膏藥用懸浮液。在啤酒、果酒生產工藝中作爲使酒澄清的助劑。

    1.  乳製品:巧克力乳品和奶油的穩定劑,用量約0.01~0.02%;乳製品甜點,如奶酪、布丁、幕斯,用量約0.5~0.7%;冰淇淋的乳化安定劑,與關華豆膠、CMC、海藻酸鈉及其他黏稠劑混合使用,用量約0.01~0.05%。

    2.  肉類(魚類)製品:肉類注射粉(火腿、家禽);降低脂肪含量 (漢堡);罐裝食品:與刺槐豆膠協同作用於人類和寵物食品,使用量以肉計算約0.2%。

    特性:a.貯藏時保水性佳。b.切片良好。c.提高步留。d.咬感 (TEXTURE) 良好。

    e.對調味液能緊結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3.果凍及果汁布丁(或其粉末)產品:與鉀鹽類或刺槐豆膠混合使用可製成良好黏彈性之果之果凍食品,使用量約0.2%

    4.蕃茄醬:使用量約為0.2~0.5%

     

榮獲HACCP/ISO22000系統認證通過